造型学部现有专任教师30人,有绘画专业1个,下设中国画、油画、雕塑等3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美术理论知识、较强的绘画表现能力、较好的绘画创作和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的人才按照德智体美全面打造,有一定人文情怀、艺术科学精神、兼备传统文化素养,拥有全面的美术素养和持续发展潜力,富有开拓精神的现代艺术史观,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够胜任在学校、文化艺术、出版等单位工作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现有中国画、油画、雕塑3个专业方向 。

绘画(中国画专业方向):

该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江西省的国画界权威人士大都出自我院国画系。在老前辈的传帮带和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优良的美术教育传统。一大批来自专业美院的博士和硕士在该系任教,他们在省内外的专业展览中屡获大奖。2009年,中国画课程被评为江西师范大学精品课程。现有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专业方向。

绘画(油画专业方向):

该专业方向是江西省油画教学和创作的重要阵地。2004年,作品《外婆家的窑洞》荣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2009年,作品《方志敏--1935.1.29》选入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2013年作品《吴阊雅集——明代书画艺术》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项目;2019年,作品《鸣锣开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庆典》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系全国师范院校唯一连续四次中标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的师范类院校。令学术界瞩目,为我校争得荣誉。

绘画(雕塑专业方向):

该专业方向继承了我国师范类雕塑教学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具有我国美术学院的现实主义教学优良传统。经过教师们长期的实践摸索,创立了一整套切实有效的教学模式,通过东西方古典雕塑技法及现代雕塑材料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对雕塑艺术理性与感性的认识,使学生对雕塑艺术的空间、结构、材质等有一个全方位的把握,使学生获得较高艺术价值雕塑作品的能力,同时,雕塑系教师们紧跟教育形势,不断改革,不断进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了不少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