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教育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5人,有美术学专业1个(师范专业),下设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设计教育等3个专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知识、较强的绘画、设计表现能力,较好的绘画创作、设计创新和理论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专业方向为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设计教育3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第一名,2019年入选首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方向):

  该专业是江西师大美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具有丰富的师范生培养经验,70年来为全国各地输送了许多优秀的美术教师。在培养学生掌握好教育理论知识的同时坚持一专多能的原则,在一、二学年中全面学习绘画、设计、书法、师范生教学技能等中小学教育教学所需的基础专业课程,三、四学年则分国画、水彩、版画方向进行专业学习。所学课程均由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其他重大国家级展览中获奖或入选的优秀教师担任。

  美术学(设计教育专业方向):

  该专业是在配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专业特点及课程设置而组建,是继各专业美院、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院校之后开设设计教育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学生在一、二年级集中学习设计、绘画、书法、教学技能等中小学教育教学所需的专业基础课程。该专业方向实施工作室制,在三年级起分工作室进行专业学习,分为设计教学工作室、手工制作工作室、卓越教师工作坊、师范生技能工作室和设计创新创业工作室,学生在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能在中小学教育和设计实践领域从事专业设计、教育教学和艺术理论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书法教育专业方向):

  该专业通过四年的大学本科教育,对美术教育中的教育教学理论有较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和认知,具备执教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绘画实践能力。在兼顾绘画基本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基础上,选择书法教育作为学习方向,系统学习书法史论和书法经典临创,以理论为辅、实践为主。书写实践方面,又以楷书、行书为主,其他字体为辅,兼及师范生“三笔字”学习与训练;以做到将来在中小学书法教学岗位上,既能从实用角度写好板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书写习惯,又从艺术角度,引导学生走正确的书法艺术之路。任课教师多为中央美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的书法博士,且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各展赛中入展或获得过重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