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0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1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会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青年教师欧阳卓才、吕鹏合作创作的油画作品《鸣锣开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庆典》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最后验收结题,正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吕鹏作为入选作者参加总结表彰大会,并领取入选证书。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是继原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2016年启动,到正式结题历时3年。

为切实做好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作,着力培养一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中青年骨干人才,2017年原文化部主办了“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研修和主题创作同步同行。该班录取全国学员31人,我校青年教师欧阳卓才、吕鹏成功录取。该班录取的学员大多为国内著名一线油画家,年龄结构大多为六七十年代出生,我校吕鹏教师系该班最年轻的学员。

该作品已在“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众多场合展出,并正式收录《共和国美术记忆》(1949-2019)一书,产生强烈反响,央视新闻等众多重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

据悉,自2006年以来,国家级层面共举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3次,我院连续3次共有4位教师的3件作品成功入选,是全国唯一一所3次入选上述“工程”“项目”的师范类院校,表明了我院美术学科在全省首屈一指的科研与创作实力,极大提高了我校在国内美术学科的办学声誉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