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业介绍及毕业人数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794

一、美术学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134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本专业分为油画、中国画、雕塑、美术教育等4个专业方向。

a:油画方向 (毕业生人数:51人)

[培养目标]: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具有较强的艺术鉴赏能力、创作能力,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美感心理素质,能较熟练地掌握油画的基本技能与技法,了解西洋绘画史和现代世界美术发展状况,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较强的造型能力,具有独立完成创作、教学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所授主干课程]:美术鉴赏、油画、造型速写、古典油画、表现油画、抽象油画、油画语言创意、专业素描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美术创作部门从事油画、壁画、宣传画创作工作,在各级美术院校从事教学工作,在各级艺术馆、展览馆、文化馆(站)从事美术创作和辅导工作,在出版社、报刊杂志社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也可以在有关部门、厂矿企业从事有关宣传工作。

b:中国画方向 (毕业生人数:41人)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能较熟练地运用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篆刻的传统技法;了解中国画的历史传统和造型规律、艺术手法;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独立完成创作和教学的能力;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能传承和发扬中国画艺术、书法艺术的创作和研究的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美术鉴赏、中国画、书法、造型速写、中国画语言、创意线描、山水画、花鸟画、中国画论导读、专业素描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成为面向全国、全区文化艺术宣传部门、高等与中等学校及相关单位工作,从事中国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书法篆刻,及中国文化艺术的创作、教学、研究、宣传和其它美术工作。

c:雕塑方向 (毕业生人数:14人)

[培养目标]:掌握雕塑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理论素质,在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和雕塑艺术方面具有专业创作能力和设计技能,接受雕塑设计方法和雕塑制作工艺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雕塑方案设计及现代雕塑创作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所授主干课程]:泥塑头像、动物雕塑、装饰雕塑、浮塑、大头像、泥塑等大人体、石雕、金属雕塑、现代陶艺、木雕、泥塑胸像、公共环境雕塑、专业素描、电脑美术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大学、中等专业学校的美术教学工作,或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室、画廊、高等院校、环境艺术设计部门、会展策划与设计制作部门工作等。

d:美术教育方向 (毕业生人数:28人)

[培养目标]: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自觉为大众服务的思想意识,具有较强的艺术鉴赏能力、创作能力,及良好的美感心理素质,能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熟练的专业技能,具有本专业较高的绘画能力和研究能力。

[所授主干课程]:造型速写、水彩语言创意、黑白刀法组合、漆画语言、拓印版画制作、版画(黑白木刻)、专业素描、水彩技法、水彩画、漆画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胜任艺术创作工作室、画廊、高等院校、部门工作等。


二、环境设计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48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干培养具备一定的哲学理论基础,熟悉我国的文艺指导方针和政策;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扎实掌握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了解相关专业学科的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独立的创造性设计思维;具有观察、理解、总结生活的能力;具有应对环境设计需求进行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空间设计、场地设计基础、城市景观设计Ⅰ、城市景观设计Ⅱ、风景园林设计I、风景园林设计II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学校、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研究、教学、策划等工作。


三、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28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干培养具有坚实的艺术设计基础、良好的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实践设计方法,获得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与实践的基础训练,具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营销等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策划和时装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力,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中外服装史、服装工艺基础、服装人体工学、生活服装设计与制作、礼服设计与制作、服装材料学、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与管理、服装工业制板、服装专业外语、服饰手工艺、服饰图案、针编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服装CAD应用、服饰配件设计、立体裁剪、服装工艺基础、服装色彩、服装设计学、服装专题设计、服装制衣设备、时装画技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应用研究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


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52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干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和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围绕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主干方向,为企业宣传策划部门、新闻出版传媒机构、广告公司等业务部门培养具有创意设计、策划管理技能,并具备视觉传达教学、科研工作潜力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展示设计、网页设计、图案、现代设计史、字体设计装饰画、中国工艺美术简史、广告方案与创意、民间美术、插图设计、室内设计、书籍设计、构成基础、企业形象设计、图形设计招贴设计、编排设计、印刷工艺、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在企事业单位及专业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多媒体网络公司、出版社等从事广告宣传、商品包装、书籍装帧、网络视觉传达设计、编辑出版、商业会展展示、企业形象、景观公共艺术等方向的设计与实施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策划、咨询、营销、教学与管理等工作。


五、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25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培养目标]:本专业遵循“厚基础、重创新、多技能、宽口径”的全面发展原则,培养具有产品设计相关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产品设计及相关的产品展示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准确表达设计构想,熟练掌握手绘草图、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制作等多种设计表现技能,掌握基本的设计思维、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整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具备较强的产品设计创新能力,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产品交互设计、产品展示设计、设计研究、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设计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造型基础Ⅰ、专业制图Ⅰ、造型基础Ⅱ、专业制图、户外写生、造型基础Ⅲ、造型基础Ⅳ、设计表达Ⅰ、设计表达Ⅱ、设计表达Ⅲ、产品设计Ⅰ、设计表达Ⅳ、室内设计Ⅰ、展示设计Ⅰ、产品设计Ⅱ、快速表达Ⅰ、设计表达Ⅴ、室内设计Ⅱ、展示设计Ⅱ、产品设计Ⅲ、快速表达Ⅱ、木制品手工制作、设计美学、室内设计Ⅲ、展示设计Ⅲ、产品设计Ⅳ、室内设计Ⅳ、艺术考察、展示设计Ⅳ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学校、公司、厂矿企业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研究、教学、策划等工作。


六、动画专业

本专业2020届毕业生人数:46人

辅导员:韩鹏飞 Tel:15779917961

本专业分动画和动漫插画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动画专业方向毕业生25人、动漫插画专业方向毕业生2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开放进取、交叉融合、专精研优”为教学方针,围绕原创动漫及其衍生产品、动漫插画、影视音像制品以及多媒体益智娱乐内容等方面的系统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为基础,培养具有动画与动漫插画创作研究能力,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艺术修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创作能力的高级动漫与数字艺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所授主干课程]:动画简史、网页互动设计、视听语言、造型基础、数字动画制作、影视动画基础、手工动画制作、动漫插画、互动艺术创作、影视后期DV创作、场景虚拟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大学、中等专业学校的美术教学工作,也可胜任动画公司、媒体单位从事动画制作、原画设计和动画编导及三维动画制作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