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18

美术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美术教师教育专业,为四年制本科层次,立足江西本省,体现赣派地域特色,辐射国内。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专门技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掌握美术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型与研究型并重的基础美术教育人才。
二、规格要求
1.一般知识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  
 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2.专业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美术理论知识、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及鉴赏能力和绘画、设计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2)具有较高的绘画技能、技巧,能独立从事绘画创作;(3)具备一定的设计能力,较熟练的运用设计软件从事相关设计工作;(4)能掌握一定科学手段,及时获取各种相方面关信息的知识的能力;(5)具有熟练掌握本专业的教育理论及教学规律的科学知识。
3.一般能力要求
 (1)具备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具备较强的绘画语言表现和文字表达能力;(3)具备运用外语进行简单会话,能够阅读本专业外语期刊,并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能力;(4)具备利用计算机常用设计软件进行艺术创作和设计信息处理的能力(5)具有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自学和继续学习及自主创业的能力(6)具有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和人际交往及艺术创作能力。
4.专业能力要求
 (1)具备依据实际需求组织艺术创作,设计策划的能力; (2)具备本专业绘画语言表现的新技术、设计理念更新、艺术活动组织安排等专业能力。 (3)具备组织美术教学、学生培养、教案写作、作品分析等专业能力。 (4)职业技能达到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相应职业资格认证的要求或通过相关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5.一般素养要求
 (1)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以及职业道德; (2)具备大学本科层次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 (3)具备创新、实践、创业的良好素质; (4)具备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坚强毅力;(5)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体能和适应本岗位工作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6)具有良好的气质和形象,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  
6.专业素养要求
 (1)熟悉文化艺术、美术事业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
(2)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知识;
(3)了解中外美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4)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综合应用能力;

(5)善于搜集、分析、加工和整理美术相关信息;
(6)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7)做人讲诚信、做事守承诺、胸怀宽阔、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8)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三、方向介绍

 (1)美术教育、(2)设计教育、(3)书法教育
五、隶属科类: 美术学类  
四、主干学科: 美术学、教育学
六、相近专业: 美术教育 绘画 雕塑
十、课程设置:(*表示专业学位课)
七、标准学制: 4年
九、毕业最低学分: 165
八、授予学位(学士):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