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系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99

环境设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一定的哲学理论基础,熟悉我国的文艺指导方针和政策;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扎实掌握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了解相关专业学科的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独立的创造性设计思维;具有观察、理解、总结生活的能力;具有应对环境设计需求进行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能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学校、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研究、教学、策划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规格要求
1.一般知识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  
 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2.专业知识要求
 环境设计专业知识包括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术知识、专业拓展知识三个部分。
 专业基础知识包括:了解物体的本质及构成关系、打破传统重新创意的基础知识; 掌握计算机辅助和手绘表达设计的基础知识;了解以人为本和掌握准确制图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常用建造材料的预决算和基本的性能与应用的基础知识;学习陈列配饰的细节及色彩搭配的基础知识;掌握创意家具的设计与制作及壁挂的装饰空间的知识;掌握模型制作的形态、空间、材质,微妙变化的基础知识。
 专业技术知识包括:了针对空间进行规划布局的基本技能;根据公共空间的社会性准确定位不同空间设计的基本技能;分析居住者的需求,在满足功能的同时再进行美的创造的基本技能;熟悉建筑发展历史过程及价值,追求改造的完美,发现建筑之美;参与植物培植,运用植物的特性进行搭配;了解城镇化进程及区域经济状况,再进行城镇区域分析、规划与设计的基本技能;了解景观在环境中的作用及意义,掌握环境景观构成的要素的基本技能;运用植物学知识,进行园林景观的分析、整合、布局的基本技能。
 专业拓展知识包括:掌握一定的摄影技巧的知识;参与社会实践时需要的一些基本的礼仪的知识;熟悉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知识。进行方案汇报时必要的演讲技巧知识;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数字表达能力,图示表达能力、完善社会交往能力。
3.一般能力要求
 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
 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
 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4.专业能力要求
 专业能力包括专业核心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
 专业核心能力包括具有较强的设计表达能力及识读与绘制图纸的能力;具有对室内装饰配件的设计与制作的能力具有对室内不同空间整体分析与设计的能力;具有对建筑外观设计与改造的能力;具有对园林植物进行合理配置的能力;具有对场地环境具体问题详细分析与设计的能力。具有对不同场地的景观进行主题分类设计的能力;具有社会实训,与时俱进,适应潮流的能力。
 专业拓展能力包括具有以史为鉴,以史为镜的能力;依照我国规划、设计规范,具有正确把握我国设计行业的能力;熟练地掌握施工技术,学习材料预决算及材料的选择与构造工艺的基本设计能力。
5.一般素养要求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
 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
 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
 具有良好的艺术品味和审美情趣。
6.专业素养要求
(1)熟悉环境设计、工程等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
(2)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知识;
(3)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判断能力;
(4)善于搜集、分析、加工和整理设计相关信息;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6)做人讲诚信、做事守承诺、胸怀宽阔、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7)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三、方向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等学科方面的系统知识,具有应对环境设计需求进行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能力,能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文化机构、设计研究院所、学校、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研究、教学、策划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五、隶属科类: 设计学类  
四、主干学科: 设计学
六、相近专业: 建筑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室内设计
十、课程设置:(*表示专业学位课)
七、标准学制: 4年
九、毕业最低学分: 160
八、授予学位(学士):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