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系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354

动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开放进取、交叉融合、专精研优”为教学方针,围绕原创动漫及其衍生产品、动漫插画、影视音像制品以及多媒体益智娱乐内容等方面的系统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为基础,培养具有动画与动漫插画创作研究能力,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艺术修养,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综合创作能力的高级动漫与数字艺术领域的应用类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规格要求
1.一般知识要求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了解古今中外人文、社会和科技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成果,掌握自然环境与生态文明、法律与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与世界发展及祖国国情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语言文化背景常识,掌握英语语音、语法、词汇、句法以及篇章的系统知识。了解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和程序设计,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常用办公软件的应用。  
 了解和掌握人的身心健康的基本知识,熟识一般体育锻炼、身心康复及安全运动常识。
 了解美学美育基础知识,熟识马克思主义美学基本观点及其当代发展。
2.专业知识要求
 动画专业知识主要学习动画数字艺术创作和动漫插画创作的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数字技术,培养学生的原创和制作能力,养成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原创意识。可从事动画数字艺术创作和动漫插画创作某一个或多个环节的策划、设计与制作。毕业后可适应的工作部门和职业方向:动画公司、游戏公司、电台从事原创动漫产品设计、科研及技术管理工作;从事企
事业广告产品原创插画设计;科研所、设计院、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从事动漫或插画教学和科研工作。
3.一般能力要求
 具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基本的收集与判断资讯、适应社会生活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有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结合所学专业进行文字处理、数据处理、信息获取及程序设计的一般能力。
 具备运动技能自学能力、体育项目的自我锻炼能力、锻炼效果的自我评价能力、运动中自我调节能力以及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的调节能力,掌握运动损伤的一般处理方法。
 具备感受美、欣赏美和初步理解美、创造美的能力。
4.专业能力要求
 创新设计能力:具有综合运用各种设计方法和专业知识创造性地解决复杂问题的创新设计能力;
 自主学习能力:具有中外文献检索和理论与工具软件学习能力;
 综合表达能力:具有手工、模型、计算机、文字、语言等多种手段的综合表达能力;
 文艺批评能力:具有动画及数字艺术鉴赏和评论的能力;
 营销传播能力:具有动画数字艺术和动漫插画产业的营销管理与传播基本知识;
 团队协同能力:具有同专业分工联合作业能力和跨专业联合创作能力;
5.一般素养要求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理想情操和道德品质,注重德性养成。

 志存高远、视野宽广、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反思,具备健全人格、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和国家认同。具有自觉提升跨文化交流借鉴的意识,熟识外事礼仪,与外宾沟通交流得体自然。有自觉运用信息化处理工作的意识和一定的信息文化素养。

 养成以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为主的运动生活方式,具有主动学习、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和健全体魄。
 具有良好的艺术品味和审美情趣。
6.专业素养要求
(1)熟悉动画制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标准和规范;
(2)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知识;
(3)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审美判断能力;
(4)善于搜集、分析、加工和整理动画相关信息;
(5)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
(6)做人讲诚信、做事守承诺、胸怀宽阔、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7)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三、方向介绍

 (1)图像媒体方向
图像媒体方向以培养能够从事动漫及影像创意及制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教学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艺术创作与产业需求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绘画造型、视听语言、动漫策划等多方面的艺术素养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
(2)动漫插画方向
动漫插画方向是应对动漫领域急需的动画与数字媒体制作人才的培养,以及国内外CG插画艺术和多格漫画创作与推广传播的日渐盛行,借助本院动漫专业开办时间较早的教学经验和对本专业方向未来良好发展的可预见性,处在动漫产品研发上游阶段的原创插画师领域的专业培养。作为高回报和未来具有灿烂广阔前景的插画师职业,其职位涉及影视、动画、漫画、出版、教育、游戏、广告等各个行业。
(3)交互媒体方向
交互媒体方向是以交互艺术以及新媒体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为方向,致力于培养能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交互艺术创作及研究能力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五、隶属科类: 戏剧与影视学类
四、主干学科: 动画
六、相近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
十、课程设置:(*表示专业学位课)
七、标准学制: 4年
九、毕业最低学分: 155
八、授予学位(学士):艺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