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隆重举行傅抱石木雕作品《杨诚瑞像》捐赠仪式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391

薪火相传八十载,砥砺前行研新篇。值此喜迎80周年校庆之际,在江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傅修延的建议下,杨果慧、杨果美女士及家族决定将家藏傅抱石木雕作品《杨诚瑞像》,无偿捐赠给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1030日下午,傅抱石木雕作品《杨诚瑞像》捐赠仪式在美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捐赠者杨果美女士及其家属、江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傅修延、副校长刘俊出席捐赠仪式。美术学院原副院长张鉴瑞教授、美术学院现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熊吉生主持。

副校长刘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马志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傅抱石是当代具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大师,收藏其作品对美术学院的研究及教学具有重要学术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研究的逐步深入,傅抱石先生创作的艺术作品也必将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文化光芒。学院将按照捐献者的愿望,保管好、利用好、传承好傅抱石木雕《杨诚瑞像》这件珍贵的艺术作品。

美术学院老教授张鉴瑞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傅抱石木雕作品《杨诚瑞像》的来历,木雕原型为杨诚瑞,系其子杨不平委托好友傅抱石所作,雕刻时间为20世纪30年代。木雕最初保存在杨不平夫人徐梅家中,“文革”中徐梅家多次被抄,木雕因体积较小被卷在报纸中,未被抄家者发现,徐梅次女杨果美清理抄家遗物后将其保存下来。徐梅晚年携木雕长住其长女杨果慧家,去世后木雕由杨果慧收藏。202010月中旬,杨家兄弟姐妹齐聚北京祝贺大姐杨果慧九秩大寿,其间家族成员一致同意以杨果慧、杨果美的名义,将木雕无偿捐赠给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捐赠者杨果美女士在致辞中说, 2007224日《美术报》上转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上世纪30年代老照片首现傅抱石木雕》,此文让我们相信,此件《杨诚瑞像》系目前仅存的傅抱石木雕作品,另一件木雕作品《罗时慧像》只有照片存世。将此作品捐赠给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让其面向世人开放,是这件艺术作品的最佳归宿。真诚希望这件作品对美术学院师生在学习和研究傅抱石及其艺术成就方面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