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继——江西师范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821

“青蓝相继”江西师范大学

建校8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中国美术馆)

 

“赣山苍苍,鄱水泱泱,大学巍巍,屹立西江。”1940  10 月,神州大地,烽火连天,来自全国各地的 300 余名青年学子到达泰和城郊的杏岭村报到注册,成为国立中正大学的首届学生。彼时的校园,不过是荒野中几座颓圮的屋舍,然而却汇聚了一大批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学者,胡先骕、姚名达、蔡方荫、许德珩、杨惟义、王造时、吴士栋、雷洁琼等先贤筚路蓝缕,沐雨栉风,在赣山鄱水间开创出百世基业。

从杏岭到龙岭,从拿山到井冈山,从青山湖到瑶湖,从国立中正大学到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80 年来,学校几度迁址,数易其名,饱经沧桑,然而始终恪守“静思笃行,持中秉正”之规训,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师生的不懈努力,江西师范大学已发展成一所硬件设施先进、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培养层次丰富的地方综合性重点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立足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广纳俊彦,培育栋梁,为社会各界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为了庆祝建校 80 周年,回溯历史,继往开来,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举办了本次美术作品展。参展作者有:20 世纪 50 年代美术专业成立初期的一批教师,包括康庄、郑均亨、彭沛民、彭友善、燕鸣、王琦、余塞、朱子慕、万昊等先生,他们是江西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的拓荒者;后来由学校自己培养留校或新加入的现已退休的老教授,包括宋志皓、张华娥、向天野、罗会刚、段輗、吴子南、杜玉华、陈松茂、龚声、邹良材、张会元等先生,他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也是把美术教育发扬光大的一代;在职或近年刚刚退休的教职员工,他们经历了从美术系到美术学院的发展过程,是我校美术专业迅速发展的见证者;优秀校友,是我校办学 80 年的重要成果。这些作者是我校美术专业发展过程中各个时期的优秀代表,而且大多存在师承关系,正是这种代际传承,成就了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今天的累累硕果。

通过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展现建校 80 周年的办学成果,也是校史的另一种书写方式。借助图像,我们能够更加具体地感受到每个阶段的艰辛和不易。为了表达对前辈的崇敬,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和校友还特地创作了《白鹿开先》《杏岭群贤》《青蓝更始》《水杉歌》《胡先骕》《姚名达》《杨惟义》等富含历史意蕴的作品,这既是史迹的传达,也是精神的回溯。

在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内,有一个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寇炮弹炸出的弹坑,后来蓄水成湖,名曰“青蓝湖”,取“青出之于蓝而胜之于蓝”之意。不论寒暑,总有师生在湖边驻足展卷,人事推移,情境不易,宛然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缩影。本次展览以“青蓝相继”为题,也有此意。可谓:杏岭夕阳生紫翠,瑶湖秋涨发青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