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145

美术学院介绍:
  美术学院创办于1951年,是江西美术教育的摇篮,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70余年的办学经验,有着优良的美术教育传统。现有本科艺术学门类7个专业(即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有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美术学和设计学为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有1个二级博士点(文化艺术与传播;)美术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每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著名书法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教授受聘为学院名誉院长。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8人,博士学位(含在读博士)教师20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2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全国美术家协会成员16人;历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大多数是我院教师或校友担任。有多名教师在历届全国美展中获佳绩,入选全国美展作品45件(其中铜奖2件)。在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学院有10件作品入选、其中2件作品进京(优秀作品),名列江西省各高校首位;先后有2人中标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全国师范院校唯一)、有3名师生入选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近几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0余项。特别是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得3个第一、1个第二的优异成绩。

学院现有教学大楼3万平方米,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省级精品课程3项,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专业综合试点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个;江西省17个专业艺术委员会中有10个挂靠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余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和硕士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名列全省前列,学院成为江西省高等院校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示范品牌。

  

学院联系电话:0791-8812062288120626

学院官微:

招生专业:

1、美术学专业(包括: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设计教育3个专业方向)(师范类专业)

2、绘画专业(包括:中国画、油画、雕塑3个专业方向)

3、动画专业(包括:图像媒体、动漫插画、交互媒体3个专业方向)

4、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5、环境设计专业

6、产品设计专业

7、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美术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知识、较强的绘画、设计表现能力、较好的绘画创作、设计创新和理论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专业方向为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设计教育3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第一名。
  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方向):该专业是江西师大美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具有非常丰富的师范生培养经验,多年以来为全国各地输送了许多优秀的美术教师。学生培养在掌握好教育理论课的同时坚持一专多能的原则:在一、二学年中全面学习绘画、设计、书法、教学技能等各中小学教育教学所需的基础专业课程,三、四学年则分水彩、版画方向进行专业学习。任课教师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其他重大国家级展览中均有作品获奖或入选。

美术学(设计教育专业方向):该专业是在配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专业特点及课程设置而组建,是继国美、央美、广美、川美、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院校开设设计教育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学生在一、二年级集中学习绘画、设计、书法、教学技能等中小学教育教学所需的各类专业基础课程,该专业方向实施工作室制,在三年级起分工作室进行专业学习,分为设计教学工作室、手工制作工作室、水彩教学工作室、卓越教师工作坊、师范生技能竞赛工作室和设计创新创业工作室,学生在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能在中小学教育和设计实践领域从事专业设计、教育教学和艺术理论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美术学(书法教育专业方向):该专业作为美术学下的一个方向,是美术学院将本科办学重点回归美术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意在招收通过美术艺考且达到相应综合能力的考生,通过四年的大学本科教育,对美术教育中的教育教学理论有较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和认知,具备执行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绘画实践能力。在兼顾绘画基本理论与实践能力的基础上,选择书法教育作为学习方向,系统学习书法史论和书法经典临创,以理论为辅,实践为主。书写实践方面,又以楷书、行书为主,其他字体为辅,兼及师范生“三笔字”学习与训练,以做到将来在中小学书法教学岗位上,既能从实用角度写好板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书写习惯,又能从艺术角度,引导学生走正确的书法艺术之路。任课教师多为中央美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的书法博士,且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各展赛中入展或获得过重大奖项。
    ※绘画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美术理论知识、较强的绘画表现能力、较好的绘画创作和研究能力的专门人才。培养的人才按照德智体美全面打造,有一定人文情怀、艺术科学精神、兼备传统文化素养,拥有全面的美术素养和持续发展潜力,富有开拓精神的现代艺术史观,能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能够胜任在学校、文化艺术、出版等单位工作的复合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现有中国画、油画、雕塑3个专业方向

绘画(中国画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江西省的国画界权威人士大都出自我院国画系。在老前辈的传帮带和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优良的美术教育传统。一大批来自专业美院的博士和硕士在该系任教,他们在省内外的专业展览中屡获大奖。2015年,贺炜炜博士在中国书法艺术最高专业奖(兰亭奖)上荣获佳作奖二等奖,这是本届兰亭奖江西省获得的唯一等级奖,也是历届兰亭奖江西省获得的最高奖。2009年,中国画课程被评为江西师范大学精品课程。现有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专业方向。
  绘画(油画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是江西省油画教学和创作的重要阵地。2004年,马志明老师的作品荣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2009年、2013年蔡鸣、封治国老师的作品分别选入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项目,令学术界瞩目,为我校争得荣誉。

绘画(雕塑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继承了我国师范类雕塑教学的优势和特色,同时具有我国美术学院的现实主义教学优良传统。经过教师们长期的实践摸索,创立了一整套切实有效的教学规模,通过东西方古典雕塑技法及现代雕塑材料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对雕塑艺术理性与感性的认识,使学生对雕塑艺术的空间、结构、材质等有一个全方位的把握,使学生获得较高艺术价值雕塑作品的能力,同时,雕塑系教师们紧跟教育形势,不断改革,不断进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了不少高级专业人才。

    ※设计学类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适应社会需要和专业需求的艺术设计师、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员以及在设计单位、文化领域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者。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江西省本科教学品牌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和审美能力。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期间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结合课堂教学与市场实践,以平面视觉设计为主线,拓展到空间和媒体设计,成为社会急需的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本专业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第一名)为江西省内首开的环境设计专业,无论是办学规模、办学层次、教学设施还是教学质量,均居于江西省同类专业前列。现已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硕士教育为支撑的教学层次和多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了突出的专业优势与鲜明的办学特色。环境艺术设计系下辖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两个教研室,教学组织以景观设计学专业为基础,两个专业方向互相渗透、互为补充和支持,共同构成完整的环境艺术设计学科结构。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专业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第二名)为省内极具特色的服装与服饰专业,设有成衣工艺实训室、立体裁剪与纸样制作实训室、服装CAD实训室、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材料和缝制工艺研究室。该专业具有良好的教学条件,能适应服装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该专业长期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化素质和实践能力,已培养出了数百名具有适应现代服装产业的、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创新与科学素养协调发展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已有十几名学生在国际、国内的各项服装设计比赛荣获多项大奖。
  产品设计专业是在原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基础上,扩展为以产品设计为核心、融展示设计、室内设计为一体的课程模式。采用开放式教学模式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注重激发学生的个性潜能与创造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及实际操作能力。通过对产品、展示、室内的形态、空间等要素的设计训练,使学生掌握市场分析、设计程序、设计方法、绘制效果图、绘制工程图纸、制作实体模型、书写设计报告书等整套设计流程,初步具备设计的能力。
    ※动画
  动画(本专业在2018年全省首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第一名)专业系全国第一批电脑美术本科类系科,该专业负责人毛小龙老师是教育部2018—2022年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该专业现设有图像媒体、动漫插画和交互媒体等3个专业方向。该专业为高等院校、电视台、动画公司和设计公司培养具备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网络艺术设计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能在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编导和漫画、插画创意设计及数字媒体创作理论研究方面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