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刘向明红色主题创作展:《长征者.我的红军前辈》

发布者:msxy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670

不忘初心——刘向明红色主题创作展:《长征者.我的红军前辈》

——寻觅长征出发地的碎忆

  

展览时间:1026日——113

展览地点: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美术馆

  

作为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优秀校友,艺术家刘向明无论是在文化馆的教学还是在创作上都一样严谨认真。走进其工作室,巨大的红色题材作品给我们的视觉带来了强有力的冲击。

  

对于画画,刘向明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一贯要求,遵从内心真诚的情感而自发地表达是他创作的鲜明特色。他认为,在图像已不稀罕的今天,绘画应该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表达时代思想,要在多个层面上进行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艺术表达,从而才能有份量地存在。因而他的创作中藏有风花雪月的浪漫,更具备刻画时代精神的情怀。

  

刘向明是红军后人并成长于军营,祖籍在共和国摇篮、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赣南老区。自小就听祖辈传叙着许多红军的传奇逸事,故交旧友中不乏当年打天下的豪杰人物的晚辈。对历史的尊重、乡情的眷恋和军旅情结,促使他开启遍访全国赣南长征现存开国将军的艺术之旅。记录历史的方式有多种,他以独特的“寻访老红军”万里艺术之旅的方式致敬当年的红军长征者,不失为一种壮举。对于这位出生在军人家庭的艺术家来说,这不仅仅是他个人军旅情结的抒发,也是他艺术道路上的开拓。他尝试以全新的艺术手法和文化视角,探寻史实,思考战争,以画作形式呈现长征精神。为此,刘向明费尽周折寻访到历史亲历者,与他们共叙往昔。画家与历史亲历者的直面交流,使这批作品具备了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及唯一性,其意义与价值已超越艺术家以自我艺术风格表现的常规创作层面。毋庸置疑,画家的创作过程,作品的精心呈现,与画中历史人物共同成为了见证长征革命史的珍贵记录。这既是对革命前辈的真诚尊重的表达,也是回顾过去、审视当下、思考未来的可贵文化行为,也是对艺术作品所蕴含社会价值的有力挖掘和有效创造。

  

值得一提的是,写意形式系列以中国画水墨元素和现代油画语言相结合,形成了兼具中国画意境及油画审美特色的个性化表现方法。画面黑白浓淡的概括布局,厚薄肌理的虚实处置,体现出刘向明对中国画意境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当代油画语言精髓的充分感悟。其独特的残缺碎片式的视觉语汇,已将现实特定的个体形象转化为历史语境的视觉符号,再现的分明是历史面目的意象写真。历史之眸的犀利光芒,仿佛刺透整个人类战争史的风云变幻,照视着当下和未来,引导观者思考人与社会制度、人与时代信仰、人与自然法则的关系,探寻人类生命价值及人生终极意义。在画面构成上,无论是写实或是写意的痕迹,都传递着“历史与现在”信息,展示给每一个关注历史、思考当下的人们,触发穿越时空的共鸣,让尘封的传奇透射出亮丽的新彩。

  

《长征者》系列组画的工程体量巨大,规模堪称宏伟。刘向明苦求自己的艺术语言和表达风格,作品倾注了他数载光阴和心血。他以深沉的人文情怀,深刻的文化思维,对创作主题进行深层次地挖掘,使作品内容丰满、深刻;以创新求变的学术态度,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对表现形式进行多方面地尝试,使作品面貌新颖、独特。这批作品历经了艰辛漫长的创作探索过程,既以激荡的情感诠释着他对历史的深刻思索,也完成了他对自我艺术语言的解构与重塑。对画家个人而言,刘向明形成了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方式,对社会而言,这批作品吸引人们的视线,将社会焦点重聚,再现革命精神,是真正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情怀呈现,意义深远。这组始创于2010年的宏篇巨作,无疑是当下难能可贵的艺术探索与文化实践的优秀成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抚今追昔,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我们今天要大力宣传的。刘向明的作品展今天在此举行,正是我们的宣传需要的重要内容之一。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马志明